工作动态

财务处2013年工作计划
加入时间:2013年02月26日 16:07   点击:

 

淮阴师范学院财务处
 
 
财字[2013]01号
 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 
财务处2013年工作计划
 
2013年,财务处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,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精神,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需要,努力增收节支,合理安排财力,着力抓好预算管理、资金管理、制度建设和会计基础等工作。
一、加强作风建设,积极营造风清气正、团结向上的处室氛围
  2013年,围绕学校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文件精神,财务处将加强职工政治思想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,强化作风建设,通过严格劳动纪律、开展内控检查、组织相关警示教育、举办优质服务评比等系列活动,不断增强职工的岗位意识、责任意识、服务意识和廉洁奉公意识,树立“和谐、务实、创新、廉洁、高效、有为”的部门形象,不断提升财务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。
二、科学编制预算,深化预算管理
1根据学校“十二五”事业发展目标认真组织做好学校2013年度校内预算方案的编制工作。按照坚持“整体统筹、服务发展”、“收支平衡、维护安全”、“保证重点、注重效益”、“尚俭倡廉、权责统一”的四个基本原则,科学合理、积极稳妥的编制学校2013年度校内预算方案
2根据省财政的精神,认真做好学校2014年省级部门预算方案编报工作。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方法,合理确定我校2014年度的收入、支出规模,做好新增项目的申报工作,在规定时间内编制部门预算的“一上”、“二上”报表和编制说明并及时上报省财政厅。
3、结合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绩效工资改革工作,深入预算调整,使其更有利于对学校预算的执行和控制。同时,严格控制和科学设置专项经费项目,进一步体现实际工作需要和经费使用的一致性。
4按照“财权与事权相结合”的管理原则,严格预算执行,维护预算方案的严肃性。其中,尤其要严格和规范临时性、特殊性专项的申报、审批程序,控制日常工作中的经费超支和指标追加。
5、加强预算分析,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。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,及时发现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,寻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有效途径,逐步实现会计工作由核算型向管理分析型转变。
6、根据年度可支配收支情况,适度调整预算。根据学校年度总体收支实现情况,结合学校事业发展的刚性需求,按照《淮阴师范学院关于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的意见》淮师委办[2010]7号文的要求,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充分沟通、协调,对相关部门的经费进行适当调整,以实现年度经费收支的总体平衡。
7、根据年度预算执行情况,撰写年度预算执行报告,做好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财务报告工作。根据学校2013年度的预算执行情况,全面总结分析2013年学校发展的财务状况,科学预计学校2014年的财力增长变化,提出2014年学校预算方案草案,向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报告
8、进一步细化年度基建预算和单体建设项目的预算管理。进一步规范基建经费审核、审批、登记和支付程序,提高基建付款的计划性,为资金的良性运行奠定必要的基础,保证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。
三、加强制度建设,完善财务管理规章
1适应校院二级管理改革,建立健全相关财务制度。结合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,根据我校财务工作实际,制定或修订包括住房公积金、差旅费、部门创收经费等在内的相关财务规章制度,进一步完善和试运行二级学院预决算管理办法、专项经费使用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,为更好的为广大师生服务,依法管理、依法理财、提高工作效率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。本年度还将针对企业财务管理中遇到的问题,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,规范企业的财务行为,控制企业财务风险。
2、加强对与校院二级管理相关财务规章制度(或办法)的宣传工作,提高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了解相关财务规章制度、执行相关财务规章制度的自觉性,增加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。
3加强对各项财务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,严肃财经纪律,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,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,坚决杜绝各类乱收费行为的发生。2013年拟针对学校目前财务收支中发现的一些新情况、新问题,协同相关部门,开展由机关各部门、各直属单位、各二级学院相关财务责任人参加的财务管理教育培训工作,以增强收支法纪意识,防范各类风险
4、加强财务内控制度建设,积极防范内部风险。针对目前财务电算化水平不断提高和越来越多网络技术运用的现状,积极制定相关内控和技术保障措施,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和效果,堵塞管理漏洞,确保各项财务内控及管理要求落到实处,有效防范内部风险
四、加强收入管理,确保年度各项主要收入计划的完成
1主动加强与省市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,努力争取更多的财政资金支持。2013年将重点针对省财政预算内化债资金、项目资金及预算外资金以及新一轮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,加强与省财政联系,争取财政资金早拨款、多拨款,为学校建设发展争取更多资金。
2认真组织学生收费工作,加大学生欠费的催缴力度,保证学生学费、住宿费收入及时收缴入账。
⑴根据新学年招生规模、在校生情况和全年学生交费预期情况,科学合理的测算全年预算外主要收入来源和收入额度,结合收入工作特点,认真筹划,合理安排,保证收入组织工作万无一失,为全年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。
⑵根据省市物价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收费政策,提前做好全校相关收费项目的报批和信息公示工作,及时印发新、老生交费须知,明确收费标准和收费程序,保证各项收费的合法与透明。
⑶完善微机收费操作规程,及时升级相关程序、提前检测银行接口程序、检测收费系统的软硬件设施,必要时更换或更新相关设备,确保收费系统运行和数据安全。
⑷及时做好新生交费卡的制作和寄发工作,做好新生收费数据初始化和新老生收费费用的生成工作,必要时增加临时收费点,保证开学时新老生收费的正常有序运行。
⑸提前做好收费票据印制工作,进一步规范票据管理,保证各项收入安全。
⑹积极加强与各学院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联系,进一步完善对各学院收费完成情况的考核奖罚办法,激励各学院做好欠费催收工作。
五、加强专项资金管理,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
1、对接国家审计署、省财政厅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对专项资金管理要求,结合即将实施的学校专项经费使用暂行办法,强化学校专项资金管理。
2、拟重点对学校近三年来各单位、部门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调研、分析,以为规范和引导各单位、部门经费的合理使用和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资料。
3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论证和调研,建立专项资金以及目标任务包干经费的分配、使用和绩效考核评价制度,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。
4、协同科技与社科处,加强对科研项目经费的管理,防止因管理漏洞或因为违反财经法规而要承担法律责任的风险。
六、加强财务信息化工作,努力提升工作效率和财务现代化水平
1、协同教务处,做好财务收费系统与教务学分制管理系统软件的衔接工作,为学分制收费方案改革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。
2、协同现教中心、教务处和各学院构建学生网上自助缴费平台,实现信息互通与共享,优化缴费程序,提高工作效率。
3结合校院二级管理改革、学分制收费改革和绩效工资改革工作,做好财务核算系统、工资系统、收费系统、财务经费查询系统等系统的电算化、信息化改造工作。根据需求和存在的不足,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,对现有财务系统进行优化升级,并根据学校财力状况,开发或购买教职工网上预约报帐系统。
4、进一步提高财务信息服务质量,加强财务信息披露的规范化建设,优化财务处网络平台的服务和管理功能,为各单位、各部门提供准确、及时、规范的财务信息。
七、做好筹资工作,合理调度资金,缓解资金紧张压力
1、加强与金融单位联系,做好学校基本建设借贷款的申报工作,确保学校音乐楼基本建设项目资金链和债务资金链的安全运转
2充分利用“大财务”环境,努力挖掘校内各类资金的调控潜力,精打细算,科学合理调度和运筹校内“沉淀”资金,最大限度地降低学校资金的成本。
八、强化财务核算,做好支出管理工作
1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学校各项财务规章制度的规定,严格把关、堵塞漏洞,认真做好各项经费支出的核算和审批工作,加强支出管理,努力降低和控制办学成本。
2、加强各单位、各部门发展基金和奖福基金的管理,严格按照学校的文件进行创收提成和支出的核算工作,根据运行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。
3、认真总结、分析上年教育经费审计中提出的问题,积极研究财务核算方法和财务基础数据,及时加以纠正和解决。
九、加强财务队伍建设、不断提高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
1、加强财经法规和学校规章的学习,尤其针对新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等文件的学习,努力提高理财能力和水平。
2、根据工作需要,加强会计岗位轮换,努力培养一岗多能型人才。同时,进一步提高职工的集体协作意识,强化科内各岗位、处内各科室、校内各处室之间的沟通与协调,以有效开展各项业务工作,提高工作效率。
十、统筹安排、协调发展、 做好其它各项工作
1加强与各执法单位的沟通与联系,积极做好迎检工作,维护学校利益最大化。2013年,财务处将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发展意识,主动走出去,积极加强与物价、税务、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,在主动排查可能存在的各项检查风险的基础上,积极做好迎检和规避各项检查风险工作,维护学校利益最大化。
2做好 “淮师·文华苑” 教职工购房剩余款的收缴、清算及其他相关会计核算工作。
    3、建立和完善各单位财务联系人制度,建立财务QQ交流群,增强与各单位的沟通交流。
4认真搞好绩效工资改革、日常工资发放、津贴发放,税收等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。
5、按时做好各项社保经费、规费、税费的缴纳工作。
6、做好财务档案和财务处文书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,确保上报材料及时、准确报出。
7、做好教职工辞职违约、毕业生欠费等各类特殊需要的财务信息提供、查询工作。
8、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验收、招投标等工作,履行监督职能,努力维护学校利益。
9、按照学校借款管理办法,认真做好往来款项的清理工作。
10、加强资产管理和票据管理,规范校内日常票据的领用、缴验及使用工作。
11、做好2012年度年终财务决算工作。
12、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临时性工作。
 
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财务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2月26日
 
 

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

 

版权所有  淮阴师范学院财务处  2019
地 址: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     邮 编:223300